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龙亭区人民政府 2022年第一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3
 

2022年一季度,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龙亭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持续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不断夯实公开保障基础,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亮点工作

(一)优化公开环境,提升办事效率

龙亭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统一明确标示为“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设置政务公开指引材料查阅区,并安排熟悉政务公开业务的工作人员提供政务公开流程指引服务,为群众高效便捷的政务公开服务,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

(二)夯实公开基础,及时动态调整

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以权责清单为依托,以用权公开为导向,重点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全面梳理了区级、乡办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于2020年11月初编制完成区级(25个领域)、乡(20个领域)、办事处(14个领域)两级三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汇编,并依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动态调整,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此外,系统梳理了制作发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印发了《关于公布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等相关文件,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进行调整更新。

(三)规范公开流程,畅通沟通渠道

以“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官网为公开平台,积极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专题访谈、政策进社区等方式主动解疑释惑,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沟通渠道。一季度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条,区长留言板受理信息15条,已办结15条,办结率达100%。同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推进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6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3件,办结3件。

(四)规范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对区级以下政府网站全部关停下线,对全区正常运营的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常态化监管,坚决杜绝出现“僵尸”账号现象。推进平台升级改造。完成网站IPV6改造,实时调整区人民政府网站后台系统,不定期优化区人民政府网站页面版式。延伸公开触角。乡办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做到“一格一群,不落一户”,使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更加及时准确,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动向。区直各单位制作政务公开栏,公布意见受理电话和邮箱,并将主要负责人的手机号作为群众投诉电话向外公布,打通政务公开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问题

(一)公开渠道有待拓宽

目前龙亭区主要通过“龙亭区人民政府”官网、龙亭微报、龙亭微视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渠道不够丰富。

(二)政策解读有待加强

虽然在公开规范性文件时会进行政策解读,但部分政策解读没有对文件内容进行深入挖掘,解读的内容范围不够全面,且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基本限于以文字解读为主。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拓展公开渠道

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各方面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利用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来。加大与公众的信息沟通,并及时帮助其解决问题;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标语、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完善政策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提升内容质量,确保解读材料中的决策背景、研判过程、创新举措等实质性内容和要素完整。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充分利用视频、图画等生动多样的方式,突出政策的重点、亮点内容,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同时,重点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回应,通过政策解读、问题解答等形式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充分借鉴其他市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利用便民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契机,将政务公开进农村、进社区,进一步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不断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抓住关键,注重实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0-09 17: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