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龙亭区人民政府 2022年第二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7-29
 

2022年二季度,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龙亭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持续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不断夯实公开保障基础,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亮点工作

一是强化力度,做到“规范公开”。龙亭区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上下联动,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方面,根据《关于区政府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龙亭区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统筹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组织推进、监督检出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另一方面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围绕政务公开主体、范围、方式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重点突出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各乡、办事处、区直单位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

二是提升亮度,做到“惠民公开”。一方面,持续加强重大政策解读工作。积极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专题访谈、政策进社区等方式主动解疑释惑,通过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形式,重点侧重“六稳”“六保”、加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建设现代农业体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民生领域、重点建设项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解读,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22年二季度,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条。另一方面,始终瞄准群众关切问题回应。在做好政策解读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为民服务能力。2022年二季度区长留言板受理信息5条,已办结5条,办结率达100%。

三是围绕重点,做到“落实公开”。一方面延伸公开触角。乡办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做到“一格一群,不落一户”,使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更加及时准确,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动向。区直各单位制作政务公开栏,公布意见受理电话和邮箱,并将主要负责人的手机号作为群众投诉电话向外公布,打通政务公开服务“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落实落细具体。始终坚持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实际,以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2022年二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7条。

二、存在问题

政策解读有待加强。虽然在公开规范性文件时会进行政策解读,但部分政策解读没有对文件内容进行深入挖掘,解读的内容范围不够全面,且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基本限于以文字解读为主。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坚持质量优先、管理先行,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日常维护制度,打造权威发布、反应灵敏的政务新媒体平台。

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完善政策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提升内容质量,确保解读材料中的决策背景、研判过程、创新举措等实质性内容和要素完整。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充分利用视频、图画等生动多样的方式,突出政策的重点、亮点内容,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同时,重点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回应,通过政策解读、问题解答等形式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0-09 17: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