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龙亭区防汛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龙亭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5-08
 

一、背景依据

进一步适应防汛抗旱体制变化和防汛工作新要求,有效做好暴雨洪水灾害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障抗洪抢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全市防汛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本预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河南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开封市防汛应急预案》《开封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开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二、目标任务

《预案》修订的总体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危害,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坚持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实行防汛抗旱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依法防控、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协同应对。有效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高效有序做好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准备、风险识别管控、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抢险救援、信息报告及发布、善后工作、预案管理等10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介绍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职责和组成成员、区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和分组分工、防汛现场指挥机构组成、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工作组和专家组、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

第三部分应急准备,包含责任落实、应急预案、汛(旱)前检查、工程准备、应急物资、培训演练、宣传教育、社会动员等。

第四部分风险识别管控,包含风险识别、风险提示、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四个部分。

第五部分监测预报预警,包含监测预报、预警发布、预警响应三个部分,细化暴雨、洪水、台风、干旱等灾害预警发布后各级各部门应采取的措施。

第六部分应急响应,按洪涝、旱灾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级。明确各级应急响应启动的条件、响应行动、应急响应如何启动和终止、不同灾害的应急响应措施。

第七部分抢险救援包括水利工程出险、城市严重内涝、重要基础设施受损、人员受困、大规模人员转移避险、大规模人员滞留。

第八部分信息发布及报告,明确信息报告内容、信息报送、信息发布等工作。

第九部分善后工作,包含征用补偿、水毁工程修复、防汛抗旱物资补充、行蓄洪区运用补偿、灾后恢复重建、次生灾害防范和社会风险管控等善后工作,以及灾害影响评估和应对工作总结。

第十部分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修订进行解释,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进行规定。

四、想要解决的问题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按照预案的规定,各尽其责,发挥专业优势,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有效防范重大水旱、台风等灾害。

一是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抓总,督促各单位防指修订完善本级防汛抗旱预案,指导区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制定本部门的有针对性的专项应急预案。二是进一步细化应急准备措施和应急响应流程,突出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灾后恢复工作的可操作性,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防汛抗旱培训和演练,提高指挥和救援人员应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注意收集整理《预案》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及时组织修订完善。

相关政府文件:龙政〔2022〕5号--关于印发龙亭区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龙政〔2022〕5号附件--龙亭区防汛应急预案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