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龙亭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 政策解读
来源: 区环境攻坚办 发布时间: 2024-01-12
 

一、背景依据

为统筹全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提高预防、预警和应对能力,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及时有效控制、减少或消除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危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河南省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豫环委办〔2023〕3号)《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豫政〔2021〕23号)《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豫政办〔2023〕52号)《开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汴政办〔2023〕33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预案。

二、目标任务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龙亭区行政区域内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科学预警、及时响应,分级管控、精准减排、广泛宣传、社会参与等原则。

本预案是龙亭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的组成部分,包括:龙亭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区直各有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实施方案(含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和相关企业、单位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各乡、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各有关单位依据本预案制定本单位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警级别和权限、应急响应流程、应急响应减排措施、应急减排响应、保障措施、严格责任追究8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介绍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区级组织指挥机构、区指挥部职责、区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和区指挥部成员单位。

第三部分预警级别和权限,详细介绍了预警级别和预警权限。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流程,包含预警监测、预警启动、信息发布、预警的调整与解除、应急报备、应急响应、应急督查、应急终止和总结评估。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减排措施,分别为总体要求和加强清单动态修订更新,其中总体要求包含坚持绩效分级差异管控和坚持措施可行有据可查。

第六部分应急减排响应,包含响应分级、措施,其中响应措施分别介绍了不同预警级别的具体措施。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包含组织保障、机制保障、预案保障。

第八部分严格责任追究,强调了对企业和相关单位违反预案的追究办法。

四、想要解决的问题

本预案为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进一步减少重污染天气对公众、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的干扰所制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分析、认真研究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凝聚攻坚合力,有效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发展。

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履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职责。

相关政府文件:http://www.longting.gov.cn/portal/zfxxgk/zc/xzgfxwj/2024/3/af280423e992481ca06d8ab0ea576c89.htm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9 0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