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龙亭区噪声污染防治责任清单》的政策解读
来源: 区环境攻坚办 发布时间: 2024-01-13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噪声问题”要求,逐步改善声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宁静优美环境的强烈需求,依据开封市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特制定本责任清单。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分类管控、聚焦重点,稳中求进、综合施策,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等重点领域噪声污染治理,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噪声污染问题。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加强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突出重点企业管理、深化施工噪声污染防治,聚焦重点时段监管、推进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强化重点领域治理、强化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打造宁静生活环境、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污染治理合力、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实施全民行动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介绍噪声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

第二部分加强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突出重点企业管理,介绍。

第三部分深化施工噪声污染防治,聚焦重点时段监管,包含推广低噪声施工设备应用、落实施工噪声管控责任、加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施工管理、强化施工噪声监管执法。

第四部分推进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强化重点领域治理,介绍对道路机动车产生的噪声污染监管措施。

第五部分强化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打造宁静生活环境,包含严格商业经营场所噪声监管、加强公共场所噪声管理、细化社区和邻里噪声管理措施。

第六部分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污染治理合力,介绍了多部门协调共治的联动机制。

第七部分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实施全民行动,介绍了对噪声污染防治的宣传和监督。

四、想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噪声污染影响日益突出,制定我区噪声污染防治责任清单,建立噪声防治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生态环境、城管、住建、公安、市场监管、教体、文广旅等多部门协调共治的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能够更好的推进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提高噪声管理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和身心健康,营造稳定和谐的人居环境。

相关政府文件:http://www.longting.gov.cn/portal/zfxxgk/zc/xzgfxwj/2024/3/58c37d5fc45e40ceb75ac9e6d610737b.htm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9 0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