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会议
重大会议
中国共产党开封市龙亭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区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05
 

9月5日,中国共产党开封市龙亭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开封市龙亭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中共龙亭区委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龙亭实践的决定》,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涛作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嘉慧就提交全会审议的相关文件作说明。

会议指出,要精准把握形势,坚定稳中求“进”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北美”“中保”功能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抢抓疫情后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要抢抓政策机遇,不断强化机遇意识,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最新政策,结合既有优势,全力对上争取资金项目、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挖潜增效,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确保高质量发展提质增速。要理清发展思路,根据功能定位,按照“城区、近郊、沿黄”的发展布局,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南部古城保护修缮区、中部经济活跃区、北部生态涵养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守牢发展底线,聚焦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网络舆情、生态环保、信访维稳、政府债务等底线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筑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以“拼”的精神爬坡过坎。在努力稳住房地产建筑业“基本盘”的基础上,聚焦“扬文旅优势,补产业短板”,努力蹚出一条产业转型发展新路。积极发展新产业业态,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十项行动”政策机遇,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助推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聚焦元宇宙、科创、文创、智能制造等产业,加快2.5产业园建设,打造科技服务产业链,助推产业迈向中高端。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谋划建设开封北区直播电商供应链物流产业园,打造集平台、主播、供应链、产业链、物流管理、大数据运营、孵化培训等为一体的直播电商生态圈。谋划推进非遗老字号产业园区建设,加强特色食品品牌建设,形成集聚发展优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落实八大项目攻坚机制,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的所有轮子一起转,形成强大的新动能。充分发挥产业招商专班作用,聚焦文旅产业和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元宇宙等新兴产业进行招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理念,持续开展领导带头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招商项目攻落地及产业招商专项行动,谋划好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系列招商活动。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进住房消费,其中养老消费,挖潜新型消费,推动人民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壮大国有平台公司,支持振兴公司快速市场化转型,继续在抓项目、抓融资、抓市场化运营上精准发力,做好产业协同、补链强链,实现公司资产突破60亿元,长期主体信用等级竞争强AA。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年底前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深化区领导服务重点企业机制,畅通政府沟通渠道,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让企业安心经营、规范创业、轻装前进。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的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守牢耕地红线,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开工建设农业振兴产业园项目,建设沿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双战略”培训中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深入实施“清资产、清矛盾、清村霸、建强基层组织、建强农村集体经济”的“三清两建”专项行动,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务实开展厕所革命,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汇聚更为强大的奋进力量。要全面扛牢责任,坚持抓总抓重抓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目标、具体任务、具体举措,牢牢把握领导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要抓实抓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巡视整改、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同推动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要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要多措并举优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入开展清廉龙亭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同志;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乡(街道)党政正职;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主任;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直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正科级巡察专员,区人大、区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