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会议
重大会议
中国共产党龙亭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区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1-02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龙亭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涛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嘉慧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涛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区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关于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区委委员有关事项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龙亭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践行“12336”发展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力稳定经济运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现了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龙亭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龙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区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十大建设”,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践行“12336”发展思路和“扬文旅优势,补产业短板”产业发展思路,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以大谋划、大招引、大争取推动大建设,以大攻坚、大改革、大创新实现大发展,为全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勇做开路先锋,贡献龙亭力量。

会议强调,全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牢系统观念,紧抓国家、省、市战略叠加,聚焦文旅融合,尽锐出战强文旅,要全域打造宫城厢、打造国家级精品景区、植入新文旅业态、延伸文旅产业链、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注重移动端引流;聚焦“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攻项目,要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凝聚项目攻坚合力、全力优化项目服务;聚焦优势产业,精准定位抓招商,要链条式招商“顺藤摸瓜”、基金招商“杠杆撬动”、人脉招商“牵线搭桥”、存量招商“挖潜增效”;聚焦重点攻关,围绕短板促转型,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升级、加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探索发展2.5产业、促进存量工业企业提质增效;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环境育主体,要打造最优环境、壮大市场主体;聚焦农业农村,有效衔接促振兴,要确保粮食安全、发展都市农业、实施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聚焦安全稳定,守牢底线保安全,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抓牢各类风险防控、守牢民生保障底线,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高压能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政策,找准龙亭区在全省、全市的坐标和方位,扬文旅优势、补产业短板,吃透政策、拿出举措、乘势而上,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会议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在加快扬文旅优势,补产业短板的突破上来。一是坚定“进”的信心,积极向上争取。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以大谋划、大招引、大争取推动大建设,以大攻坚、大改革、大创新实现大发展。二是夯实“进”的基础,扬文旅优势、补产业短板。聚焦文旅品质提升、项目建设,实施文旅品质提升和城市更新项目,以盘活闲置资源为抓手,打造6个专业产业园。三是激发“进”的动力,培优育强市场主体。做优做大国有平台公司,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树立“进”的支撑,更好统筹投资和消费。以8个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专班为抓手,抓实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重点领域消费潜能。五是防控“进”的风险,以发展保底线。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加快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强化民生保障。六是强化“进”的保障,统筹开源节流。落实中央、省、市要求,继续过紧日子,聚焦增收,强化税收征管,不断壮大本级财力。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按照党章规定,批准因工作调整调离龙亭的同志辞去区委委员职务。

会议号召,虚谈废务,实干兴邦。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干劲,聚焦经济工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快推进现代化龙亭建设,为全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勇做开路先锋,展现龙亭担当、贡献龙亭力量!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同志;各乡(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区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区纪委监委、区委各部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常务副职,龙亭公安分局政委,区委各部委副职,各区直单位、人民团体、区属平台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正科级巡察专员;区人大、区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经济部门副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督查督办工作专班同志;部分区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