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会议
重大会议
龙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25
 

3月23日,龙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通报2023年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奋力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长陈嘉慧主持会议。区领导李涛、郑华腾、周洪全、李金光、张海、郭峰、吴奇伟、路营、周峰、刘国歌、李希峰、张永刚等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海通报了全区文旅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引企)、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等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就推动 2024 年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了部署;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刘国歌宣读了《龙亭区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试行)》;区委副书记郑华腾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奖励2023年度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区“重大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李涛强调,要以更强定力坚定信心。近年来,市委“文旅强市”战略重心向龙亭倾斜,今年春节期间,龙亭文旅市场火爆,清明上河园、万岁山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景区。安远门大道全线通车,连霍高速龙亭站顺利运营,区位优势更加彰显。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城镇开发边界从复兴大道向北延伸到连霍高速,从开柳路向东延伸到花园路,拓展了未来发展空间。北部片区城市设计完成,为统筹推进北部片区开发建设描绘了发展蓝图。高压线路改迁项目即将完工,可腾出 1300 亩可开发土地,为招商引企、项目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要素保障。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龙亭的“时”与“势”,时不我待、乘势而上,抢抓高质量发展先机。

李涛要求,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一是找准发展城区经济新路径。聚焦南部古城保护修缮区和中部经济活跃区,在努力稳住房地产建筑业基础上,打造以新文旅为主引擎,高品质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双轮驱动” 的发展格局。二是敢想敢干敢首创。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担当起为龙亭发展负责的历史责任,敢于在事关长远的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敢于在制约发展的难点方面攻坚突破,敢于破除阻碍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看准了就抓紧干,为龙亭区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三是树立大抓发展鲜明导向。树立重发展、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986”工作机制考察识别干部,大力使用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986”工作第一线中主动干、大胆试、大胆闯的干部。更加注重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辖区企业的积极性,谁为龙亭增光添彩,就大张旗鼓奖励谁;谁为龙亭事业担当负责,就为谁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对于符合容错纠错的,按照“谁问责、谁容错”的原则启动容错认定程序,对无意过失者宽容、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实干担当者护航、为主动服务者鼓劲、为揽责涉险者担当,让洗碗者不怕打碗,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撑腰鼓劲。四是对标先进力争一流。用好“盯上、看下、瞻前、虑后、学左右”十一字诀。要“盯上”,吃透上级政策;要“看下”,摸清基层实情;要“瞻前”,了解背景基础;要“虑后”,做好各项预案;要“学左右”,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最终形成自己科学的工作思路。区委鼓励各位县级干部、各个单位,找准对标对象,有目的性地组织外出学习,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李涛要求,要以更实举措狠抓落实。一是全力以赴攻项目。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执行好“抓工作推进、抓调度研判、抓跟踪问效、抓激励奖惩”四项机制,推进项目攻坚。要进一步优化“986”工作调度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树立有解思维,以周为节点推进。一要简单干脆。调度时,直奔问题,下阶段咋干,谁来干,啥时间干好。二要具体精准。调度时要直奔问题,找准病灶、精准发力。三要有力有效。坚持结果导向,不在于开了多少会,叫了多少人,关键要有实质性进展,有结果。四要唯实唯干。坚持问题导向,开会就开解决问题的会,办事就办解决问题的事。二是务求实效抓招商。切实转变过分看重对接多少企业、签约多少合同、意向投资数量等这些传统思维,把资金有没有到位、项目有没有落地、新注册了多少企业、新增了多少税收这些实打实的成效,作为评价招商引资(引企)的根本指标。一切拿结果说话、用实效评价,以到位资金、项目开工、产生税收论英雄。到年中、年底“收卷”“判卷”,主要就看资金到位多少、项目建设快慢、税收新增了多少,对干得好的予以重奖。三是尽锐出战强文旅。今年文旅具体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企这两件事。项目建设聚焦抓好万岁山武侠城仙梦侠缘街区,共享际《宋潮世界》,徐府街改造,宋都御街改造,龙亭公园、天波杨府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辖区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企聚焦“吃、住、行、游、购、娱”这六个方面,注重延链补链强链,以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为中心,整合盘活七盛角、半亩园、珠玑巷、960、共享际、宋都御街、粮食五库等优质文旅资源,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开展专业化招商,探索年轻化、时尚化、沉浸式的新型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策划契合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重点发展文旅元宇宙、宋服穿戴、沉浸演艺、剧本娱乐等新业态,结合国潮风,打造沉浸式文旅消费新场景。四是最实举措优环境。要以最优服务,保障好企业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进”。做到“一家人”(与企业家做一家人);“两手抓”(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企业服务);“三个尊重”(尊重企业家、尊重投资者、尊重纳税人);“四到服务”(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五商氛围”(尊商、重商、亲商、安商、诚商);“六不要求”(不要把自己当官、不能对企业说“不”、不能当“二传手”、不能事不关己、不能“本本主义”、不能夹杂个人私利)。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诚服务企业,让更优营商环境成为龙亭区的一块“金字招牌”,让龙亭区有民营经济成长最充沛的“雨露”,有民营经济发展最肥沃的“土壤”,有民营经济壮大最充足的“阳光”。

李涛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改进作风。一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2024年要把“拼状态、比实绩”作为主旋律,围绕“扬文旅优势、补产业短板”产业发展思路,激扬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发展实绩,以奋斗姿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龙亭新实践。二是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把锤炼专业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增强发展本领,作为当前学习的重中之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主动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三是敢作善为攻坚克难。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破难而行的志气,盯着问题看、奔着问题去、找准问题改,在不断解决问题、打通堵点、补齐短板中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凡是区委区政府安排的事情,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四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像抓发展一样抓干部队伍建设,不让奋进者等待,谁真心实意想干事就让谁干;不让干事的人寒心,谁干成了事就提拔重用谁,就把鲜花和掌声给谁,真正让担当作为成为我们龙亭发展最强音。

陈嘉慧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拿出“抢跑”精神和“冲锋”姿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要知责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知重负重、克难奋进,当好“主攻手”“领头雁”。两乡四办要勇挑大梁,主动加压力、抢先机,当好“主力军”“排头兵”。各行业部门要优化服务效能,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为本辖区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当好“指导员、联络员、服务员、质检员”。要高效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拼搏状态,快出招、出真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要注重实绩。要坚持实干为要,勇于担当作为,以结果论英雄、以实绩来检验,公开展示、公开评判,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开新局、再谱新篇。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1: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