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龙亭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6-02-26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2日
在龙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龙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邵爱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亭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龙亭区经济遇到较大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按照“城区、近郊、沿黄”三位一体发展思路,破解难题,加快赶超,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发展
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6.63亿元,增长7%;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完成1.77亿元、9.90亿元、34.96亿元,增幅分别为4.1%、4.8%、7.8%,一、二、三产比例为3.79:21.23:74.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64亿元,同比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75亿元,同比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7亿元,为年目标的1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4.5%;非税收入完成0.34亿元。财政收入总量、税收总量、税收比重均居四个老城区首位。
(二)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
“两改一建”稳步推进,完成房屋征收面积20万平方米。强力抓好遗留项目攻坚,古城区1#-2地块建设项目、黄河水院东侧土地储备项目、龙亭湖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完成。徐府街周边、孝严寺桥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即将启动征收。私访院、小李庄等城中村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802套,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74套,总面积9.6万平方米。圳宇花园东路、金帝小区北路、鼎宇馨港东路、海盟南路等保障房周边道路已进场施工。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快速发展,开封市新商业中心地位更加稳固。珠玑巷商业街、客家文化交流中心、千盛百货、新玛特购物广场、金鑫珠宝、迪臣商业步行街、七盛角民俗文化街运营良好。铂尔曼酒店、开封文化客厅、上河城特色商业街建成开业。半亩园特色商业街主体基本完工。艮岳园林博物馆及水系一期拓宽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晋开四季城、圣桦城、婚庆博览园、复兴大道北侧ABCD地块等项目正在建设。河南华农城国际物流港、连霍高速开柳路出入口、开柳路拓宽改造等项目正在强力推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文化+”专项行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迅速,电商企业达34家。沿黄旅游稳步推进,黄河风旅游度假区游客数量不断攀升。
(三)持之以恒夯实农业基础
粮食生产再创佳绩,总产量达3.7万吨。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3744吨、1736吨、3255吨。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认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建立育苗基地,推广水稻机插秧面积3500亩。率先推广土壤深松耕作技术,完成农机深松整地1万亩。农机作业水平持续提高,农作物机收率达到91%以上。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2000余亩。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新增生态林面积2009亩,新增经济林面积600亩。新修农村公路11.8公里,养护道路120公里。投资102万元,完成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1个,新修道路1万平方米。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大力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活动,深入推进小城镇综合提升和乡村清洁工程,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确保了黄河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不懈抓好改革开放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20个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完成。积极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政府职能转变,承接上级下放职权30项,取消行政审批12项,调整为行政服务12项,保留行政审批90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顺利实施。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完成。继续扩大开放,在商贸旅游、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引进了一批前景好、带动强的项目。全区合同引进内资345.1亿元,到位资金85.23亿元,完成市下目标的244%,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9个,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合同利用外资4500万美元,完成市下目标的111%,实际利用外资4200万美元,完成市下目标的107%;出口创汇1100万美元,完成市下目标的110%。
(五)扎实有效开展“三城联创”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十大规范”落地生根。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数字化城管指挥网络更加完善。市场管理规范有序,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顺利运行,城区面貌更加干净靓丽。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力推进,顺利通过国家评估组阶段验收。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卓有成效,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依法查处违法建设49处,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476平方米,恢复耕地120余亩,维护了城乡规划的严肃性。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工程,整治露天烧烤,严控污染排放,全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14天。
(六)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
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2.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0%以上,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39元,增幅10%;农民人均纯收入11896元,增幅10.9%。城镇新增就业82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11人。征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金280万元。为8194人开展一年一度的养老金待遇认证。发放社保卡6.3万张。征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9617万元、工伤保险费100万元、生育保险费83万元、失业保险费95万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追发拖欠劳务费732万元。扎实做好救助帮扶工作,发放各类保障救助金1704万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8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月390元。投入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经费627万元,受益人数6355人次。投资525万元,完成柳园口中学、老刘店小学达标学校建设及教学配套。
(七)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治安防控体系日益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上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疾病预防工作进一步落实,被评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圆满完成,监管重心不断下沉,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法律援助不断加强,人民调解成果显著,社区矫正稳步推进,依法治理扎实有效,荣获“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工作硕果累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文化创意中心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完成市级科技成果3项,推广农业新品种10项。区文化馆活动场所、乡级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全部建成并免费开放。《龙亭区志1986—2000》出版发行。推行信访代理制和“一单式”工作法,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学两争三优”活动,坚决治理懒政怠政,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干部勤廉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干净干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民族宗教、统计、对台、物价、档案、残疾人事业、人防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我们攻克了许多难关,办成了许多大事,是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这五年,我们致力于做大总量,全面加快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壮大。生产总值由29.97亿元增加到46.63亿元,年均增长9.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75亿元增加到39.75亿元,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由18.22亿元增加到38.64亿元,年均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7986万元增加到2.17亿元,年均增长22%,是2010年的2.7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四个老城区首位。
这五年,我们致力于招大引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累计引进内资68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实现出口创汇2764万美元。先后引进河南建业集团、香港迪臣集团、河南国控投资公司等优势企业。七盛角民俗文化街、珠玑巷商业街、上河城商业街、新玛特购物广场、开封文化客厅、铂尔曼酒店、迪臣商业步行街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开业。这些重大项目带动了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这五年,我们致力于城市建设管理,大力实施“两改一建”,城区品位显著提升。“三城联创”取得丰硕成果,群众道德素质持续提高,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两改一建”强力推进,完成房屋征收面积191.7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4363套,总面积187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复兴大道、黄河大街北延、西环路北延、东京大道东延等建成通车,交通更加便利,城区框架不断拉大。
这五年,我们致力于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统一,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十二五”期间,全区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8.9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5倍。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3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896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安全生产和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平安龙亭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
“十二五”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崭新的一页,也为下一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和汗水,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汇集着社会各界、各族群众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付出艰辛努力的全区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参与龙亭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消防官兵、公安干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五年的爬坡上坎,励精图治,留下了龙亭人民拼搏的足迹、奋斗的辉煌,彰显了龙亭人民坚韧不拔、不甘人后的精神。五年来,我们始终站在振兴龙亭的高度,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凡是认定的目标、看准的事情,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全力以赴狠抓落实,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凡是实践证明正确的思路,都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坚持实施。五年来,我们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思考发展、努力工作。凡是关系群众现实利益的各种问题,都主动回应,在发展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年接着一年干;凡是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工作,都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机制、创新的举措来推动工作。凡是上级的决策部署,都坚决贯彻落实,并结合龙亭实际,创造性地加以实施;凡是有利于龙亭长远发展的工作,都不等不靠,敢为人先,超前谋划,稳妥推进。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团结协作,努力形成合力攻坚、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凡是涉及全区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都汇集各方力量,解难题、促发展,砥砺奋进、风雨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落实,谱写了龙亭跨越发展的卓越篇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依然偏小,增速依然偏慢;商贸旅游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但新增长点支撑能力不强,经济转型升级压力依然较大;重点项目受经济下行等大环境影响,资金等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社会管理任务依然繁重等。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在新的一年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文商旅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期,是城区建设的重要提升期。综合判断,龙亭区发展面临着一些重大机遇,中央大力推进供给侧等方面改革,将全面启动市场需求,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双+”、“双创”不断催生发展新活力。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开封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必将释放新的发展潜力。作为老城区的核心区、文化旅游商贸中心区、河南省新型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龙亭区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经过多年负重爬坡,全区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的热情高涨,赶超跨越的正能量正在汇集。我们必须精诚团结,务实苦干,积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龙亭商业圈,做好文化旅游和商贸两篇文章,提升经济实力、提升城区形象、提升市民素质,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前进。
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城区、近郊、沿黄”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坚持新常态下新作为、新突破、新发展、新思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文化兴区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人文、科教、产业优势,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城市空间体系,着力构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幸福龙亭。
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实现较大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加;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
《龙亭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说明已经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与《政府工作报告》一并审议。
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区人大、政协的鼎力支持,有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一定能够将“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三、2016年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1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实际利用市外、省外资金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0.6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顺利实现上述目标,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一是做大做强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大力扶持大商新玛特购物广场、千盛百货、迪臣商业步行街等传统商业健康发展,巩固开封市新商业中心地位。积极破解发展瓶颈,对老城区进行保护性开发,加快“文化+”项目落地,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厚植发展优势,力争进入全省10强特色商业区方阵。加快半亩园商业街项目、艮岳园林博物馆及水系一期拓宽改造项目建设,培育七盛角民俗商业街、珠玑巷商业街、上河城商业街,打造精品商业街区。二是加快建设城北新区。主动融入郑汴产学研结合示范带,按照发展规划,加快婚庆博览园、丹尼斯、开封农业会展中心、河南华农城国际物流港以及逸园康郡、贝尔通讯、开德集团、众诚生物、华北建筑等企业总部建设。三是推进黄河生态游览区开发。发挥沿黄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全面融入沿黄生态带,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现代观光休闲农业,推进黄河玫瑰休闲旅游度假村开发,打造多功能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区。
(二)以现代农业为引领,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坚持集约、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是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把工作重点和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二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把农民增收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多渠道增加农民经营性、工资性收入,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势头。强化农民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三是稳定提高粮食产量。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大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着力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四是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启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扶持高效农业生态园区发展,支持培育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五是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继续加快整治步伐,强化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抓好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推进“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生态区提升工程,造林1300亩。
(三)以内部挖潜为核心,全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
面对工业发展不断受限的严峻局面,多措并举,积极破除发展障碍。一是扶持企业发展。全力将服务的“软环境”打造成最强的“软实力”,严格落实企业服务制度,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坚持内部挖潜。鼓励引导企业重视创新项目申报工作,激励企业加快技改和创新步伐,用过硬的技术打造过硬的品质,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由低端走向高端。鼓励企业走资本运作之路,引导企业在新三板上市。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加速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鼓励企业引进高新技术、高级管理、创意设计等领域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各类工业技术人才,鼓励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会职业中介机构,向企业提供优质的招工服务,全力为企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四)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人居与生态环境共同发展,增强城市宜居性。一是强力推进“两改一建”。抓好徐府街周边、孝严寺桥周边棚户区改造等地块房屋征收工作,积极推进古城区2#地块、金耀路两侧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力做好1#—3、古城区2#—6—7、水系二期周边等地块房屋征收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孙李唐、北关街、私访院、小李庄、王口舌、辛庄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保障房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确保被征收群众顺利入住。二是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开展国家文明城市、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精细化管理,提高群众素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创建品牌,确保圆满完成承担的创建任务,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东外环路北延、龙亭西路北延、内顺城路、孝严寺街等道路工程,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以西关北街拓宽改造、开柳路拓宽改造、连霍高速开柳路出入口等道路贯通为突破口,实现城北区域与城区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完成16条县道、乡道、村道改建,改善农民出行条件。四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柳池一级水源地保护,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启动涧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确保群众身体健康。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损害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建设天蓝、水净、地绿的美好家园。加强生态文化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五)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努力夯实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以招商引资增发展后劲,以优质服务促项目落地。一是围绕定位大招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利用中博会、菊花文化节等重大节会,在“两改一建”、高端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包装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招大引强选优,确保大项目引进不断档、不断线,争取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二是转变方式招大商。由靠优惠政策招商向亲情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转变,向优化环境、真诚服务转变,做好招商引资“服务员”,搞好项目前期、中期和后期服务,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合同签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落地率,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确保项目引得来、能落地、快开工、早见效。三是优化环境促招商。加大融资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打造适合投资、适合发展、适合创业的发展环境。依法依规,重拳出击,对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强买强卖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阻碍全区重点招商项目、保障房周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行为,要以铁的手腕专项治理、严肃处理,切实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协同推进,努力实现从微观向宏观、从审批向监管、从项目安排向制度供给、从单打独斗向纵横协管的转变。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推行“一证一照”的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约束审批权,提高审批效率和透明度。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对两个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运行监管。深入推进监管方式创新,着力优化政府服务,最大程度便民利民。培育激活企业创新主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狠抓新兴业态培育,实施“互联网+”、“文化+”行动计划,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及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七)以构建和谐为目标,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卫生监督水平,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依法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加大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力度,严格控制政策外多孩生育。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有效化解各类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从源头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全面强化社会面防控。完善基层矛盾调解机制,持续抓好信访稳定工作,运用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建设,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力争考核验收成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大力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健全关爱“三留守”人员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武装、消防、工商、质监、档案、史志、人民防空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八)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千方百计保持就业稳定。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统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二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制度,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转向人群全覆盖,确保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帮扶等兜底性制度。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三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校布局调整,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居民身体素质。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始终把接受监督放在前。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大力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始终把干事创业放在肩。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一学两争三优”活动成果,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全力做到重任之下敢担当,困难面前不回避,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思想,集中根除庸、懒、散、软等不作为现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三)始终把清正廉洁刻在心。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整治顶风违纪行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建设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正当其时。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我们一定有智慧、信心和勇气,跨越前进途中的障碍,用真诚、真情和真心,增进全区人民的福祉,为加快建设富裕龙亭、美丽龙亭、和谐龙亭、宜居龙亭而努力奋斗!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