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龙亭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4-23
 
——2019年4月8日在龙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龙亭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正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稳定发展任务,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提质量增效益,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一年来,我们咬紧牙关,精准施策,稳住了基本面。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9.7亿元,增速5.7%,高出2017年0.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48:16.75:80.77,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7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1亿元,增速1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亿元,税收比重73%。
(二)守底线补短板,三大攻坚持续突破。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破解瓶颈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全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有效的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提供“一条龙”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维权和化解矛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在全市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不断强化应急管理,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持续提高。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年投入扶贫综合资金800余万元,全面落实医疗、教育、产业、金融等各项扶贫政策。不断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新修村内道路7公里、文化广场2500平方米。全区所有村按人均68元进行了社会化保洁,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小马圈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了6个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标本兼治,铁腕治污,全年投入环境治理资金3365万元。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6家,整改77家。扬尘治理不断加强。辖区干道、背街小巷实行机械化湿扫。“蓝天卫士”全天候电子监控系统建成启用。PM2.5、PM10监测数据持续向好。启动“四水同治”,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北郊沟、东郊沟龙亭段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成,黄汴河、利汴河、涧水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实施。强力推进柳池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累计流转土地2400亩,安装防护网1.9万米,改造旱厕3540座,铺设生活废水管网4.7万米,39个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保障了全市人民饮用水安全。启动实施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了3个疑似污染地块评估监测工作。天蓝、水净、地绿的生态环境逐步形成。
(三)转方式抓培育,农业基础持续巩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四季美、杨柳岸、槐树林森林公园成功纳入全市乡村旅游项目库,天河农庄被评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加快农业品牌创建,推进“三品一标”,申报绿色农产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基地3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稳步推进,划定总面积1.14万亩。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土地深松作业1.87万亩,落实购机补贴资金152万元,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家,总动力达10万千瓦。完成各类林业示范工程1056亩,栽植林木6万余株,顺利通过省林业厅核查验收。不断强化动物疫情及病虫害防治,美国白蛾、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得力。大力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35个益农信息社站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村容村貌换新颜,群众生活大变样。
(四)上项目强支撑,发展后劲持续聚集。把项目建设和项目引进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全年引进内资48.7亿元、省外资金46.2亿元,新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亿元以上项目9个,实际利用外资4710万美元,出口创汇8960万元,均超额完成市下任务。龙之润水环境智能精细化管理项目签约入驻,足球小镇、科技小镇、天然气物流产业园等项目达成初步意向。960非遗文化创意园项目A区、金利源商场竣工营业。连霍高速龙亭站、开封共享际、碧桂园国控·保利城、康桥九溪郡、圣桦城三期、家盟和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电商经济快速发展,新增各类电商企业31家,电商个体户58家。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为契机,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全力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以七盛角、半亩园为基础,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吸引了“花筑”、“隐居”、“大美之间”等知名品牌扎堆入驻,民宿酒店由2017年的3家增长到2018年的23家,形成了宋韵古香的特色民宿酒店群落。
(五)强功能重协调,城市品位持续提升。全力推进百城提质建设工程,城区功能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更有品质。全年完成房屋征收2310户,面积约69万㎡。水系二期C地块、古城区2#-6—7地块、1#-3地块、万兴苑南路、涧水河项目龙亭段、清园三期等10个征收项目实现了“清零”。徐府街、大兴社区、北关街及城墙周边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有序推进。稳步推动孙李唐、私访院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配套安置房1851套。复兴花园、丰茂花园、四季花城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圳宇花园、建丰新城等安置房小区建成使用,大批群众喜迁新居。西关北街北延、三胜街拓宽改造等道路建成通车。海绵城市展示馆、西北湖湿地公园、西北城墙展示等项目建成开放。全年拆除违建6.5万㎡,有效打击了私搭乱建行为。加大城市“双修”力度,老旧小区改造进展顺利,街景整治完成阶段任务。扎实开展“五城联创”。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公厕34座。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优势,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综合考核全市第一。
(六)优环境抓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区行政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完成,全区31个单位,93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全年受理各类事项7.8万件。大兴办事处在全市率先推出百项便民服务清单,作为改革试点区,工作经验在全市总结推广。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取得良好成效。强力打造离窗办税模式,网上申报率稳定在99%以上。这一系列举措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内生动力,全年累计新登记各类内资企业601户,同比增长76.2%;注册资本16.3亿元,同比增长109%。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威利流量仪表、龙之润科技公司成功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改革。作为全市首批“一中心四平台”建设试点,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率先建成使用,与各乡、办综合指挥中心及公安专网、电子政务外网、云视讯、互联网全部实现互联互通,全科网络员进驻网格开展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到大兴办事处调研基层治理体系“一中心四平台”时,给予高度评价。“三块地”改革深入推进。龙亭区税务局挂牌成立,税务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大力实施人才体制改革,招引各类人才29名。
(七)惠民生促共享,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全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23元,增幅7.7%;农民人均纯收入15227元,增幅9.2%。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8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1204万元,核拨区定点直补医疗款3206.8万元。推进劳动保障检查执法,追讨农民工工资391万元。持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低保标准从原来的每月430元增至470元。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新建幼儿园1所,改扩建幼儿园1所;学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顺利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认定。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基本药物制度全面顺利实施。食品药品监管持续加强,顺利通过省食安委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大兴办事处食药监所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基层所。经济普查清查摸底工作全面开展。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八)强服务转作风,自身建设持续增强。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能力。主动接受区人大、政协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件,满意率94%;政协提案89件,满意率100%。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0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7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人防、统计、质监、消防、宗教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等组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形势比预料的严峻,困难比想象的更多,我们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力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区人民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热情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龙亭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一是稳增长难度越来越大,发展不快、发展不优的基本区情尚未根本改变;二是经济发展动能不足,受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招商项目落地难,投资增长乏力;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领域欠账较多,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任重道远;四是一些部门和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缺乏责任担当。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二、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奋发有为总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两个“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个专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在新时代龙亭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结构更“优”。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不低于80%,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更“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发展更“绿”。推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开放更“广”。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增长5%。幸福感更“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引领,持续扩大有效投入
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水平建设一批强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使经济发展的成色更亮、后劲更足。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推动纳入市重点项目库的家盟和园综合体、陆特地热能、幸福里·十顷圜等14个项目,年内要完成投资24.9亿元。强力推进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建设,保障10月份试运营。加快迪臣G地块、960非遗文创园二期、共享际、清明上河园三期等项目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宋都名胜特色商业区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升级改造七盛角等开放式街区。出台促进民宿酒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高品质酒店群落,力争今年再新增20家精品民宿酒店。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全面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各1家。以生态化、休闲化、农业现代化为发展方向,加快宋文化旅游、足球小镇等沿黄生态旅游项目论证、规划、实施,建设晋开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种植基地,打造城市郊野花园。
二是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服务年”活动,在招商方向上,围绕区情定位,按照“门槛要高、条件要优”的原则,城区重点引进总部经济、特色商业、民宿酒店、创客空间等项目,近郊重点引进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商贸物流、度假酒店等项目,沿黄重点引进休闲观光农业、健康养老、主题乐园、特色小镇等项目。在招商方式上,利用重大节会活动,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积极开展精准招商、驻点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力争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同时,强化招商引资督导考核,实施招商引资考核认定工作机制,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三是强化项目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对招商签约项目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摸排,建立台账。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分包重大项目制度,主动深入项目一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强力推进征收地块后续项目落地开工,早见成效。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恶意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二)打好三大攻坚,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全力攻坚,坚决打好打赢。
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分年度偿还安排,将债务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多渠道增加龙建投收入,有效控制债务率。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和社会矛盾调解、疏导工作,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妥善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推进依法治网。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治理整顿,强化监管执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控处置非洲猪瘟等疫情。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把钱用到刀刃上。严格贯彻“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确保“六业扶贫”、行业扶贫等各项政策的延续,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
三是抓好环境污染防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的质量和水平。扎实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强化扬尘污染管控,严控秸秆垃圾焚烧,推进机动车和低空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和PM10、PM2.5平均浓度完成市下目标。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十大工程”,完成造林4400亩。持续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完成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2个。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建成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黄汴河上游截污纳管。开工建设北区净水处理厂。巩固柳池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成果,完成水源保护地污水处理及生态环境保护二期工程,确保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要求。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完善土壤污染源监管清单,监督重点监管企业完成土壤监测。持续开展农用地污染防治,推进耕地土壤环境治理与修复先期实验示范工作。
(三)推进乡村振兴,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是做精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大农机深松作业,稳步提升粮食产能,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5%以上。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作为主攻方向,支持杨柳岸农业科技公司发展,加快6个高产优质品种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纳更多优质社会资本下乡,着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二是打造亮点。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示范带动的原则,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着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支持柳园口乡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尚庄、小回回寨社区争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带动柳池周边11个自然村的全面发展。
三是扮靓农村。围绕“四美”标准,突出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成王铁路3公里提升改造。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建立农村垃圾治理长效运行机制,全面推行乡村市场化保洁模式,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争创3-5个“四美乡村”。
(四)优化功能布局,着力建设宜居龙亭
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目标,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高标准编制北区整体规划,打造发展与环境相匹配的要素需求。
一是扎实推进“两改一建”推动大兴社区棚户区、徐府街等遗留地块征收项目“清零”工作。完成城墙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任务。启动北关街组团内安置用地征收工作。积极谋划水系二期周边剩余户结算征收。稳步推进私访院、王口舌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扎实开展问题楼盘集中化解攻坚行动。推动复兴花园、四季花城等安置房小区按照商品房标准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居住品质。
二是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连霍高速龙亭站建设,做好开柳路拓宽改造前期工作。完成东京大道提升改造、复兴小区南路、小李庄西路、圣桦城周边道路、黄河大街北延、内顺城路等道路建设。全面完成中央资金支持保障房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破解群众入住难。
三是扎实推进城市“双修”。启动龙亭北路、体育场路、铁塔西街等街道的综合整治,提升街旁游园绿地等绿化水平。完成富辰小区、北书店办事处周边两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试点任务。完成“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项目。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狠下决心、硬下手腕,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基本消除违法建设存量,切实维护城市规划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扎实推进“五城联创”。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交通治“堵”、环境治“污”、市容治“脏”、服务治“差”为重点,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五城联创”。提升城市品质。
(五)坚持深化改革,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持续强化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巩固扩大“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加快“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智能化改革,完成基层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确保一网通办率达到80%以上。按照“三级十同”标准,不断完善并联审批模式,实现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二是深化人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改革,落实招才引智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社会精英来龙亭发展,促进我区人才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开展区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和管理,激励和带动我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整体发展。
三是深化土地利用综合改革。进一步盘活、整合土地资源,谋划开展残次林地开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补充耕地500亩。加大收储和招拍挂力度,力争完成1758亩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和市下保障房用地指标任务。
四是深化普惠金融改革。按照“一平台四体系”的要求,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引导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的进驻。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在金融、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力争2019年底完成服务体系建设和信用信息采集,加强“普惠通”APP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同时,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落实好财税、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各项改革。
(六)顺应群众期盼,做好富民惠民文章
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持续破解民生的“需和难”,更好的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要持续扩大就业。全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支持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200人次。
二要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完成市下各项任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9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3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原来的490元提高至520元。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做好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
三要持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1所,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计划补充在编教师20名。
四要持续破解出行和停车难问题。推动开柳路连霍高速公交场站建设,谋划旅游集散地项目。加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推动智慧停车系统应用推广,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30个,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五要持续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打击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重大疾病防控力度,“两癌”“两筛”完成市下任务,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建设。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公有产权标准化卫生室比例达到15%以上。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中医馆。
六要持续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高质量推进一村(格)一警,全面完成“一中心四平台”建设任务,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探索“1+N”工作模式,实现点、线、面全面连通,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明显改善。
七要持续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全年服务群众3万人次以上,扶植馆办各类群众文艺队伍达到20支以上。扩大文化培训种类,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
八要持续聚焦食品安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四有两责”,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切实加强餐饮、疫苗食品药品监管,所有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中型以上社会餐饮场所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发挥作用。继续做好统计、史志、档案、机关事务等方面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龙亭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树立严的导向、学的导向、干的导向,勇敢担负起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从严治政。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最大限度汇聚各方智慧,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与政协民主协商,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度。完成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系统试点建设,并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对接,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三是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执法监督、纪律监督、财政监督,习惯在巡视和监督下开展工作,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驰而不息反“四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践反复证明:“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干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加快建设实力龙亭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