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龙亭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5-17
 

——2021年5月15日在龙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龙亭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59亿元,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位居全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增速高于全市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7.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4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84元,增长2.33%。

一年来,我们上下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迅速筑牢疫情防线。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年初一启动Ⅰ级响应,24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一线,强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充分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作用,迅速织密“防控网”、切断“传染链”,快速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

复工复产积极有序。因应国内疫情变化,分级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粮食产量保持稳定,总产量达2.9万吨。认真落实“一联三帮”、“两个健康”等一系列帮扶企业政策,减税降费1.14亿元。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等复工复产率第一时间达100%。校园教学秩序井然恢复,在校师生零感染。

加强常态化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不断加强防控体系建设,开展重点场所及重点人员健康抽检,P2实验室建设快速推进,有序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组织开展防疫指挥体系应急演练。自去年2月5日以来,全区无新增病例。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供需两侧协同发力,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加速集聚

强化项目带动。列入市“7610”项目22个,累计投资51.7亿元,完成计划的134.5%。组建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七盛角升级改造、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一渠六河”龙亭段等项目建成亮相,清明上河园三期、连霍高速龙亭站、960非遗文创园二期、共享际、珠玑巷提升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引进市外资金47.68亿元,利用外资5350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市下任务。新城控股、广州越秀等国内500强企业成功落户龙亭。

促进消费回稳。大力发展夜游清园、夜游御河、夜间演艺、精品民宿等多种业态,宋都御街、安远门城墙灯光秀吸引众多游客市民前来观赏,再现“大宋不夜城”盛景。清明上河园获评全省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特色商业区被评为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

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获批市级企业注册登记权限。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全年均保持在全市前三位次。各类市场主体个数、注册资本总额,分别逆势增长12.7%、88%。民营企业账款清偿完毕。扎实开展“6+3”专项整治,23个问题楼盘、2个招商引资问题协议、4个“重信重访”案件按时化解。

一年来,我们务求实效,狠抓三大攻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加快补齐

持续扩大脱贫成果。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105万元,在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等方面大力倾斜。按照“一村一特色”,打造日光蔬菜大棚、苗圃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突出文旅带贫,在清明上河园设置消费扶贫专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6500元,贫困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2019年度省级、2020年度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均取得“好”的等次。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强化“六控”措施,PM2.5、PM10分别同比下降1.92%、10.3%。优良天数达到229天。开展“千吨万人”安全饮水工程、柳池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护航饮用水安全。黄河“清四乱”问题全部销号,东郊沟龙亭段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河(湖)长制正实现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转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功入选全国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顺利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验收。“一中心四平台”在全市运行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建立“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平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150件。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总量下降14.35%,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真抓实干,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加快城市提质发展。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文庙小区、铁塔西街12号院等1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龙福苑小区、阳光城市花园等7个小区建筑能效提升项目如期竣工。全年拆除城区违法建设7万余平方米,新建街旁游园、环城绿化带景观11万余平方米。迎宾路北延、内顺城路等相继建成通车。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农村公路2.9公里,改造提升户旱厕427户,市场化保洁机制实现全域覆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7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完成国土绿化5234亩,荣获全市国土绿化“标兵县区”称号。S312沿黄大道龙亭段、乡村振兴一二三期工程、黄河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快速推进。

一年来,我们全力而为,持续加强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暖人心

全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66%。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549人,完成市下任务的13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8%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累计发放低保金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237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70元。投入资金974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公开招聘教师38人,两乡公办幼儿园主体完成。新建社会足球场地5块。招聘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27人,拨付基本公卫补助资金973万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筹资标准提高到65元。寻宋书房建成开业,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第七次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开展“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人民武装、统计、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注重自身建设,持续转变作风,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做好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和行政复议。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9件,满意率达到99%。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办文办会同比减少54%。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切实提升资金和资源使用效率。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过去的五年,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积蓄了加快发展新动能。生产总值由46.6亿元增加到78.59亿元,是2016年的1.69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9.75亿元增长到47.45亿元,是2016年的1.19倍;产业比例调整为1.5:11.5:87.0,三产比重上升1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过去的五年,我们整体推进、同向发力,夯实了城乡融合新基础。11个棚户区房屋征收项目全部清零,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5307套。东京大道提升改造、迎宾路北延、黄河大街北延等道路相继建成通车,开封城墙龙亭段全线贯通。西北湖湿地公园、水系二期景观工程建成开放。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两容两貌”大幅改善,国土绿化完成1.06万余亩,城乡环境更加靓丽。

过去的五年,我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闯出了改革攻坚新路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全面推行,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4314家,年均增长10.8%。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1.63亿元,使用外资2.88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01亿美元。

过去的五年,我们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开创了和谐稳定新局面。所有贫困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001元增长到2020年的13352元。实施全域禁煤、全域禁放,空气质量不断向好。强力推进柳池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保障全市人民饮用水安全。强力推进黄河“清四乱”、开展绿盾行动,沿黄区域生态明显好转。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过去的五年,我们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增进了人民群众新福祉。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84元,是五年前的1.4倍。民生支出达16.7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9倍。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5%以内。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认定。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一中心四平台”全市首批试点建成使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心血、汗水与智慧,汇集着社会各界、各族群众的辛勤付出。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付出艰辛努力的全区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参与龙亭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全区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固,消费恢复相对较慢,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很突出,债务风险仍未有效化解,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创新意识、担当精神、能力素质亟待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努力让人民满意,不负人民重托。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为确保全市“一盘棋”,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市属五区不再单独编制“十四五”规划。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仍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态势、区域发展优化布局的新趋势,把准龙亭区的坐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带动性、抓手性的战略举措。

力争到“十四五”末,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文商旅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区级基本财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在发展支撑上,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亿元;城镇化率不低于73%,城镇化质量显著提升;持续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两个高于”(高于GDP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7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在发展布局上,着力打造“一纵五横五组团”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一纵即沿开柳路发展轴;五横即东京大道、复兴大道、北环路、沿黄大道、黄河大堤横贯龙亭区东西方向的交通走廊;五组团即宋文化展示组团、复兴组团、柳园口中心集镇组团、沿黄生态组团和清水河东组团。在发展定位上,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在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现代化进程中,着力抢机遇、挖潜力、扩优势、增效益、显特色,全力打造文化传承区、品质宜居区、消费休闲区、生态涵养区,在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中,实现龙亭更大作为、展现龙亭更大担当。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已经确定,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充足的干劲、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我们坚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成为美好现实。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5%以下。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经济运行,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一是强化项目带动。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总纲,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落实县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和首席服务官制度,发挥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作用,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核、协税护税、“四上企业”和项目入库等机制,严格落实奖惩,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加快2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完成36.38亿元。尽快启动吾悦广场项目,打造开封市新的繁华地标。开工建设开封龙亭古城有机更新项目,年底前示范区展示开放。持续推进清明上河园三期、960B区、共享际、中核坤华地热能等项目建设。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一纵五横五组团”发展布局,绘制招商地图,精准寻找目标企业和“组团”区域的契合点,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信息库。聚焦国内外500强企业、龙头企业,运用大员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大力招引总部经济、高端商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业态。全年引进市外资金不低于48亿元,其中省外资金不低于41亿元。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实际利用外资不低于5787万美元。

三是提升消费潜力。积极推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支持大宋皇城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想方设法让龙亭旅游更“火”。完成珠玑巷商业街提档升级,支持960A区再招商,打造高品质消费场景。支持半亩园精品民宿聚集区产业化发展。以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叫响“大宋不夜城”品牌,逐渐形成夜游、夜演、夜购、夜娱、夜宴、夜宿等夜经济产业链。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健全农村流通体系,提升城乡配送效率,充分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二)实施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高标准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下好产业振兴先手棋,打造以杨柳岸边和天河农业为龙头的种产销产业链。分层分类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救助,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在财政投入、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强化政策衔接。

二是推进农业高质高效。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万吨左右。推进特色农业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中药材,提升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新增绿色食品1个。支持发展农产品包装、贮存等配套产业,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家。

三是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始终把“三结合”作为乡镇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完成乡村振兴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加快推进沿黄流域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项目建设,完成和尚庄示范村整治提升,推进半堤、兴隆屯等剩余7个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农村基础设施,谋划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中心项目,启动王周庄等3个村庄农村公路建设,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创建4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实现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四是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职能,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和土地制度改革,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落实土地流转奖补,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三)推动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

一是推动“两改一建”。强力推进大兴社区、徐府街周边、古城区2#等遗留征收地块成本核算审计,加快遗留地块处置出让。重新启动水系二期周边地块项目征收,适时启动北支河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对现有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逐个进行专题研判,以平衡资金收支为着眼点,积极组织土地出让。启动“双喜年华”私访院安置房建设,推进丰茂花园、复兴花园、四季花城安置房建设,确保如期交付。加快推进清水河西路、圳宇花园东侧路等保障房周边道路建设。

二是提升城市品质。推进百城提质三年行动,启动3个组团2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高标准完成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施铁塔西街、体育场路、西环路北段排水改造项目。完成连霍高速龙亭站项目主体工程。夷山大街北延建成通车,力争开工建设北区5条规划道路,畅通北部区域内循环。扎实开展城区绿化,建成街旁游园5座,完成迎宾路、东京大道等3条干道、双喜街、万兴苑北路等5条背街的绿化提质。以“一街、两(小)区、三楼”为试点,探索墙体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模式。

三是斩除城市发展顽疾。推动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大力实施“八个专项”整治,构建整洁优美、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确保月考评成绩在第一方阵。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动东京大道中段、复兴大道两处垃圾中转站建设。巩固违法建设整治成效,继续保持违建拆除的高压态势。以全市“问题楼盘”化解攻坚行动为契机,尽快解决万兴苑B区入住难问题。

(四)围绕北美定位,打造高质量生态北区

一是做好沿黄区域生态保护。实施生态治理和生态廊道建设提质行动,推进黄河滩区治理和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以“一线、两园、三林”为重点,实现应绿尽绿,见缝插绿,高质量完成冬春国土绿化3000亩任务。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6月底前全线贯通,年底前完成综合整治提升。完成沿黄生态修复提升工程,抓好黄河生态湿地修复综合提升项目,年底前竣工。抓好柳园口黄河湿地公园、槐树林森林公园建设,构建堤内绿网、堤外绿廊的生态格局,为母亲河构建绿色屏障。充分发挥“河长+三长”机制作用,实施常态化环境监管。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巩固提升黄河“清四乱”成效。做好柳池饮用水源地常态化管控。加快省黄河防汛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选址建设。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秋冬季细颗粒物和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为突破口,落实“七个严控”措施,从源头上治理环境污染,PM2.5、PM10和优良天数完成市下目标任务。强力推动北区净水厂建设,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水质持续改善。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落实升级版“限塑令”,积极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任务,确保土壤质量总体稳定、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三是打造北区经济核心增长极。将北部片区建设成为全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域。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高标准做好北部片区规划顶层设计。主动对接市国投公司,围绕柳园口水利风景区改造提升,做好北部片区项目策划、包装、推进。与市属平台公司合作,结合开柳路两侧片区开发策划包装项目,与东京大道至连霍高速间城市提升工程一起谋划实施。6月底前,启动开柳路拓宽改造项目。全面建成S312龙亭段一期工程。5月底前,完成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选址,10月份开工建设。

(五)深化改革创新,做强高质量发展保障

一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引导区属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抓牢土地综合利用,加快闲置土地处置,力争年内土地出让达540亩。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居民一卡通”,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覆盖面,将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切实提升政务服务的精准化、便利化。深入实施金融体制改革,全域推广普惠金融。落实社会救助事项审核确认权限下发至乡(街道)要求,建立乡(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

二是强化创新支撑。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完成前期投资100万元的金牛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投资6000万的河南省帅睿智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建设。着重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对投资者和企业给予法律保护,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开展惠企政策宣讲、银企对接活动。大力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年无重大事故发生。树立契约精神,政府带头重信践诺,引导市场主体增强诚信意识。保障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

(六)切实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人、物同防,强化闭环管理。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快递物流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落实重点人群的排查管理和应检尽检。针对学校、医院、商超等重点场所,严格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强化防控物资储备。健全疫情应急管理体系和防控救治体系,深入开展“健康龙亭”18个专项行动,年底前完成P2实验室建设。认真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确保6月底前疫苗接种率达40%。

二是积极促进高质量就业。推广应用“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支持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多渠道就业,扎实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教育优先,完成两乡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8月份达到开学条件。力争北区新建小学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完成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积极落实“健康开封”专项行动,推进两乡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按照要求推进公有化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开工建设“新三馆”项目。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继续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推进苹果园大市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放心蔬菜进社区”行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衔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深入开展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打造6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1-2处嵌入小微型养老机构。

五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乡村建设,继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持续做好“一村(格)一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和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五零”社区创建,持续开展平安建设行动。高标准完成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一中心四平台”应用覆盖范围,完善双向快速响应机制,开展“平安网格”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同时,继续做好统计、史志、机关事务等方面工作。加强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落实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用好再融资债券资金,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缓释债务风险。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要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坚持“五比五不比”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控“三公”经费,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反对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十四五”开局战已经打响,新征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