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专项报告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2-04
 

龙文〔2020〕39号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

2020年,龙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有效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本年度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法治龙亭建设新局面

一是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由区委书记担任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区长担任副主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了依法治区委员会司法、执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审议并通过“两规则一细则”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下发《龙亭区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工作安排》,明确各单位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各项要求任务。二是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区职能体系建设。严格按照“两规则一细则”的要求召开了三个协调小组和办公室会议,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结合我区实际,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区综合争先考核和督察之中,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进一步学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考试制度、法制专题讲座制度,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执政为民”、“依法执政”的意识。今年我区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法2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4次,法制讲座8期,公务员培训2期。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服务大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一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审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精神,依法、科学制定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监督,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2020年至今共审理以政府名义发文29件,其中规范性文件2件。三是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我区制定了《龙亭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龙亭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制度落实,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地见效,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是强化权责意识。按照《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亭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以及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继续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全面梳理权利和责任事项清单,并继续深化推进权责清单工作,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项目库管理。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实行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名称自主申报、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共享,利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充实和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体系。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区以实体行政服务大厅、开封政务服务网及政务服务APP为载体,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构建依法审批、依法行政的窗口平台,提升网上办理事项的社会知晓率、参与度。2020年已完成我区23个单位248条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认领梳理工作。

(三)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结案等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互动联动机制,提高案件办理效果。建立健全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及时纠正制止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强化府院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个案协调,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共接待复议咨询和复议当事人8人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按时受理率、办结率均达到100%。积极做好行政案件的举证、答辩工作和出庭应诉,全年共办理区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13件,全部在法定时效内完成。

三、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打造立体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体系,推动导诉、立案、交退费、保全、庭审等全部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当事人诉讼“零跑腿”。区法院、司法局、信访局等多部门建立“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平台”,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司法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群众参与调解提供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区共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2个,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建立三级“法律顾问”微信群及时推送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方便快捷地满足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三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窗口,严格落实律师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1700余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3 件,法律帮助45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50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以开展主题活动为重点,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等节点,开展以国家安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领域为重点内容的“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使法律知识宣传进一步普及。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特此报告

中共开封市龙亭区委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解读:/portal/zfxxgk/fdzdgknr/zcjd/2021/02/4754.htm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