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亭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8-18
 

龙政办〔2021〕8号

各乡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龙亭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8月18日

龙亭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力实施教育兴区发展战略,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调整,以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为着力点,促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向纵深化、优质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观教育。

二、工作目标

(一)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加快薄弱学校改造

要结合我区实际,充分考虑新农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学龄人口变化等因素,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调整和撤销生源不足、办学条件差、教育质量低的学校,加强乡镇寄宿制小学、中心小学建设,使教育布局更加合理。制定薄弱学校改造及农村学校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建设进度,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学校建设,为义务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要以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和规模大的学校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全区人力、物力、财力,建设好这些学校,保证学生能接受优质教育,实现学校办学环境整体优化。在全区推行集团化办学,推动全区义务教育走向优质教育发展。

(二)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切实改善办学条件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的各项政策,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和教师培训等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所需资金,依法足额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确保实现“三个增长”。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等办学硬件的改善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条件,推进数字化校园管理和名校名师与农村学校的网络教研,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应用为核心,努力在教育教学和教育行政管理中实现全方位的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进一步缩小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使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确保到2030年全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关注特殊群体教育,提高入学率巩固率

要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切实做好留守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工作,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建立健全保障服务体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建立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努力解决留守儿童思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建立多种形式的家庭困难学生就学资助制度,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完善普通教育学校接受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办法,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和巩固率。

(四)加大支教帮扶力度,缩小城乡师资差距

继续实施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制度,每年选派部分城区中青年教师到区属农村学校支教,支教期限1-3年。继续实施“三区支教”专项计划,积极鼓励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到“三区”农村学校驻点支教。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区管校聘”制度,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特别是村小学、教学点流动。每年组织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等,定期开展送培送教和讲学活动。建立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的对口帮扶机制,通过互派中层干部挂职、互派中青年教师支教等形式,实现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和优质资源共享,以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大文明校园建设。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以教育创新项目评选、“一校一品”项目创建为载体,深化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创建2-3所省市级特色学校。继续开展足球进校园、研学旅行、师生读书等活动。继续深化“书香校园”、“廉政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示范学校”创建等特色活动。实施集团化办学,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区内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组建教育集团,促进学校文化、管理理念和机制的创新、融合和落实,激活优质资源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每一门课程。继续执行“零择校”政策,严格控制班额,规范招生行为,不得区分重点校(班),不得擅自举办各种实验班,确保招生公平、公开、公正。完善中小学学籍信息系统,严格执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原则。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重视薄弱学科的教学工作。建立、完善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定期对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突出抓好消防、防震等疏散演练。加强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校园欺凌、女生预防侵害等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平安示范校园”创建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检测和评价机制,开展基于数据教学行为改进行动,制定形成科学和易于操作的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指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开展“智慧课堂”实践探索。以区域课题研究、校本课题研究为载体,以示范课、研讨课等为抓手,引领教师吃透教材,不断探索“智慧课堂”教学策略,关注学生个性发展,打造多元目标、智慧生成、合作共享、多维开放的智慧课堂,切实提高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科研、课程改革实施与评价研究,指导探索中小学校长课程领导力提高方法,提升学校课程改革和规划能力。加强学校校本课程建设,推进校本教研制度和教学文化建设。优化教材和教辅资料使用管理,开展新教材教师培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中小学教师教研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牢固树立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不断完善学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基础教育学校综合管理质量工程”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年”等活动为抓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三、实施步骤

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稳妥有序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确保到2030年全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7月-8月)

1.学习文件,吃透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关于申请认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学习研究评估办法,准确把握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核心内容。

2.深入调查,摸清情况。深入辖区学校,对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指标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掌握相关情况,重点查找均衡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为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3.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和义务段学校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安排,有序开展“迎评”准备工作。

(二)自查自评阶段(2021年-2022年)

1.全面开展自查。各相关部门和学校对照评估标准,对各自负责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形成自查书面材料,完成好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2.制定整改措施。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迅速查缺补漏,整改落实到位。

(三)整体推进阶段(2022年-2029年)

1.解决突出问题。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整改,扎实推进,落实目标任务。

2.开展专项督导。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督查组进行专项检查督办,总结经验,宣传典型,督促整改,推进工作。

(四)接受评估验收阶段(2029年-2030年)

完善迎评工作材料,形成自评报告,整理完善档案资料,上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市教育局,接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市教育局的复评以及省政府对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督导评估。

四、保障措施

(一)依法履行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区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履行公共教育职能的首要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中长期教育发展的重点,做到政策配套、措施有力、工作到位,并将推进此项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之中。

(二)细化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方案。按照“扩大优质、提高薄弱、共同促进”的思路,结合我区教育发展规划,按照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对布局调整后需要保留的教学点、初小、完小和初中,依照评估标准逐校进行检查,全面掌握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制定未达标学校的达标规划,在经费投入、仪器设备配置、学校领导和教师交流、教师补充和培训、工作指导等方面给予倾斜,使其如期达标。

(三)坚持依法办学,促进学校管理规范化。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政策,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根据学校片区生源状况,合理确定学校招生范围,公开招生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禁任何形式的考试选拔招生。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专项督导,加大督查力度。要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对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将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的主要内容,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pdf版本下载地址:/portal/uploadfile/2021/1202/20211202033236504.pdf
相关政策解读:/portal/zfxxgk/fdzdgknr/zfwj/2021/08/6348.htm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