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信息
旅游信息
《开封日报》:坚持文旅强市 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来源: 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16
 

市两会上,如何坚持文旅强市、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打造文旅强市

龙亭区勇挑大梁 

“市长李湘豫代表市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旅强市部分多次提及龙亭,这为我们区高标准打造全市宋韵风貌核心展示区、从文旅大区向文旅强区‘破蛹蝶变’注入强劲新动能。”2月4日,市人大代表李涛对记者说。 

李涛说,当前文旅产业被赋予提振消费乃至驱动经济增长的重任,可以说是文旅搭台、经济唱戏。以龙亭区为例,去年辖区8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1410万人,收入11.56亿元,创历史新高,文旅业对税收贡献率上升一成多。 

“今年,龙亭区聚焦在推动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攻坚突破,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将文旅产业培育成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李涛说,一是塑造文旅核心竞争力。龙亭区以北宋东京城国家考古公园建设为契机,以景区品质提升、特色街区打造、城市更新为工作抓手,全方位、多视角、多样化展示宋文化,打造独具北宋东京城特色的文旅品牌。二是打造国家级精品景区。支持清明上河园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深度沉浸式景区,加快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支持万岁山武侠城仙梦侠缘街区建设,全力冲刺5A级旅游景区;支持龙亭公园、天波杨府等景区市场化运作,重塑产品体系和业态。以此为基础,构建全域大景区格局。三是抢抓新文旅产业风口。突出创意为王,依托宋都御街、960、七盛角、半亩园等特色文旅项目,探索国风非遗、剧本杀、元宇宙、沉浸式演艺、潮玩美食等新业态,注重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创新性地带来更多新玩法、好玩法,提升文旅产业时尚度、吸引力。四是全面提升文旅市场服务品质。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依托六个专班,持续实施六大行动,提升服务、抓好保障,让游客玩得开心、行得顺畅、吃得可口、住得舒适,来了流连忘返、走后还想再来。 

宋文化活化利用 

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发挥好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优势,通过文旅融合推进宋文化活化利用,对于我市坚持文旅强市、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协委员笪欣说。 

在笪欣看来,打造宋文化保护传承高地,就要立足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探索宋文化传承和有效利用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手段。她建议,一要强化优化旅游品牌,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和机遇,做大做强宋文化节会品牌。二要打造更多以宋文化为主打的文化产业项目。不仅要加大对“夜游开封”等旅游项目的设计开发和运用,适应城市人群的休闲娱乐需要,延伸宋文化旅游产业链,还要推动沉浸式旅游体验,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吸引游客,提高旅游消费者的满意度,不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三要推进宋文化元素进街道、进景区。也可以选择老街道作为试点,利用小园林整修方式,融宋词、名人故居、典故传说、市井文化等于一体,全面展示宋文化元素;宋词等元素植入花灯中,既能宣传宋文化,又能搞活花灯市场经济。四要鼓励开发宋文化元素文创产品。要将宋文化融入现代元素,将文创IP融入现代生活,通过衍生品的设计,让宋文化“活”起来、“时尚”起来。同时,还要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宋文化旅游产品结构,充分开发与宋文化相关的休闲度假产品、传统观光产品、时尚旅游产品,让开封的宋文化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分享。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16 08:49:44